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25]宝鸡市法学会关于转发省法学会《关于征集第十九届“西部法治论坛”论文的通知》的通知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动态
科技赋能 司法共享 渭滨区开通“云上共享法庭”
时间:2024-03-28 14:28    作者:   点击:
    近日,渭滨区在高家镇人民政府举行“云上共享法庭”揭牌仪式。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永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宽让出席仪式,仪式由渭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向宏主持,区司法局及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科技赋能  司法共享 渭滨区开通“云上共享法庭”(图1)
    “云上共享法庭”是在渭滨法院与街道协同参与社会治理、能动司法的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是对诉源治理工作的加强和升级,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防未病,不仅能实现法律咨询、调解指导、业务培训、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功能作用,更是将“共享”理念融入基层治理,以人民法院一系列在线平台为依托,把在线调解、诉讼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以“数字共享”实现司法共享,以“数字便利”突出司法便利,推动司法服务从分散到集约、从单一到多元、从传统到智能,积极回应数字时代法治需求。截止目前,渭滨区已开通“云上共享法庭”4个。
    下一步,渭滨区将依托“云上共享法庭”平台,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导向,以精准、便捷、高效为方针,积极打造开放互动、交融共享、智慧精准的现代化、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和体系,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发生。聚焦法治和本土解纷资源,创新运用法治化方式和数字化手段,主动参与服务基层治理的重要实践,将实绩实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