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之窗 政法要闻 学会动态 学会公告 法律法规 法学研究 法治文化 他山之石
最新公告:
[2024-04-11]关于征集首届法治宝鸡论坛论文的通知     [2024-03-12]关于印发《宝鸡市法学会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28]关于征集第三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论文的通知    
当前位置: 主页 > 他山之石
汉中市法学会对2021年度会员履职情况进行通报
时间:2022-05-23 16:24    作者:   点击:
    近日,汉中市法学会对2021度会员履职情况进行了通报。全市两级法学会、市级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政法要求和市法学会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会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为目标,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为契机,推进创新服务、管理、规范一体化建设,服务政法工作大局,在市域社会治理、平安汉中、法治汉中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积极投身社会治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市两级法学会和广大会员始终将投身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努力方向。一是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021年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走入一线,配合基层政法、信访等部门,广泛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31件(其中一般矛盾纠纷1493件,重大矛盾纠纷138件),调解率100%,切实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为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贡献力量。是积极融入“进知解”活动。结合汉中市开展的“进知解”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号召,走访矛盾纠纷当事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政策,征求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意见建议;累计走访家庭7529户,收集并解决问题291件,走访企业179家,收集并解决问题5件,推动了“进知解”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参与“八五”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双百”活动、“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以及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个三’”活动等平台,900多名会员主动奔赴一线,开展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治宣传活动1656场,受众48.5万群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281余人次。四是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会员主动宣传涉疫法律法规,开展涉疫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为;积极参与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并自发捐助抗疫资金5000多元,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努力,受到广泛好评。

二、主动参与法治建设,持续发挥智库参谋作用。一是积极建言献策。会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和经济社会建设中急需立法规范的重大问题等,立足实际,从老年代步车无证上路行驶、农村饮用水供给、电动自行车规范等方面向市人大法工委提出了立法项目建议3条。二是参与执法监督活动。市法学会组织25名会员旁听市中院刑事案件庭审;各县(区)组织会员参与案件评查、执法检查等活动58次,通过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促进了执法规范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三是有效发挥“智囊团”作用。6名会员被市委聘为法律顾问,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供了法律保障。16名会员被市、县(区)政府聘为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的法律论证、规范性文件起草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保障“十四运”在汉项目成功举办,由会员组成法律专业团队,对前期筹备和举行期间制定出台政府规章、发布和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等建言献策,提供法律咨询,确保了“十四运”的顺利召开。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法学理论水平。一是开展调查研究。会员立足政法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等,先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查找短板,提出建议,53名会员撰写论文49篇,评选13篇优秀论文。二是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组织会员积极参与了“第十六届西部法治论坛”“第四届法治陕西论坛”,上报论文20余篇,4名会员获得了三等奖,2名会员获得了优秀奖通过学术交流,拓宽了工作思路、展示了研究成果。三是努力贡献法治智慧。11名会员参与高层次法学研究,向省法学会提出课题建议11条,向有关部门提出各类意见建议86条,为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法学理论支持。

四、强化理事履职尽责,推动法律服务走深走实。一是完成矛盾纠纷化解任务市法学会理事带头,组织会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发扬“和风细雨融冰雪、法内法外显柔情”的调解工匠精神,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138件,切实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积极当好法治宣传员。组织会员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进一步学习法律、宣传法律、崇尚法律的具体要求,主动围绕《民法典》《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法治讲座培训623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多人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观念,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律素养。三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会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政法助力军,67家中小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在防范法律风险方面提供专业性建议;参与市县(区)工商联“一对一”联系合作机制,对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咨询、决策论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民营企业诉求,有效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

汉中市法学会还制作了《会员履职情况一览表》从会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法学调研等方面对各县、区法学会进行了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这一举措,有效调动了全市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了法学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汉中市法学会  2022年5月18日